没有阳光,就没有万物的生民;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的丰登;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亲情、友情和爱情,这个世界就会变得遗片黑暗。但是我们常常缺少一种感恩的情怀。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中国数千年的古老传统也是感恩。感恩,是一个心智健全的人不可缺少的美好情怀。
我曾经在一本书中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名女探险家,历尽艰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徒步穿越撒哈拉沙漠。当她疲惫地走出沙漠,即回转身,虔诚地双膝跪地,深深地向沙漠跪谢,旁人不解地问,你征服了沙漠,应该感到自豪。她说,我感谢沙哈拉沙漠让我通行。这就是感恩情怀。只有常系感恩情怀,才能饮水思源,才能对身外的一切感同身受,才能善待一切。我们每个人都是世界这张网上小小的结。只有谁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受到别人的帮助,时常思念别人之恩,能时时鞭策自己应该为别人做 些什么。没有阳光,花儿无法绽放,而绽放的花儿会让世界更加美丽。这世界有太多的恩需要去感谢。常怀感恩之情,会使平凡变得有意义。每个人都怀有一颗感恩之心,这世界将会有多么的美好。对帮助过你的人和接受你帮助的人感恩,这种帮助使我们得到永恒的尊重。
台湾作家林清云有一篇散文叫《感恩之心》,他在文中写到:“我常觉得,生命是一项奇迹。一棵微不足道的小草,竟也开出像海洋一样湛蓝的花;一双毫不起眼的鸟儿,在枝头唱出远胜小提琴的夜曲;在山里没有人看见的地方,一棵大树几千年自在的生长;在冰雪封冻的大地,仍有许多生命在那里唱歌、跳舞,保有永不枯竭的暖意。
小草心存感恩,开出艳丽的花儿来回报阳光雨露;小鸟心存感恩,用婉转动人的歌声来回报大树;大树心存感恩,以郁郁葱葱的枝叶回报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