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眼神作文
一个眼神能包含些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无非是老师充满期许的眼神、父母包含爱意的眼神、杀手透露杀机的眼神直到我看到了知乎上的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不给乞丐钱?我才发现眼神原来不仅仅可以传递这些。
热门答案是一个故事:
答主家附近有着热闹非凡的夜市,她总喜欢去那儿逛,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卖些生活中零碎的小东西。
有一次,答主来到这位老奶奶摊前买东西,一番挑选后,把一张10元纸币给了老奶奶,接过找回的零钱时,一个乞丐经过,伸手向答主要钱。答主没多想,直接将手中的零钱塞给了乞丐。当她的视线和老奶奶的视线交汇时,她心头一震她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个眼神,哀怨、愤怒却又无奈,甚至夹杂着无法言说的感情。
她的内心被震撼到了,以至于花了几年的时间都忘不掉那个眼神。
看完故事,除了感动还是感动,但总觉得此事毕竟少见,赞同了答主后匆匆离去,但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在不久后,我竟然能看到那个眼神。
那天下午,我在上学路上看到一位妇女和她腿脚不便的丈夫乞讨,许多人都怀着一颗怜悯的心围着这对夫妇,我心想:这里鱼龙混杂,各色人物都会出现,乞讨的人也并非见了一次。
就在我不加流连,转头向前时,一位拾荒人吸引了我的目光他坐在一堆废旧报纸上,身旁堆着一袋子有些发黑的饮料瓶,他的身高还不足成年人的二分之一,踝部高高凸起,像是一个发黑的馒头。那时天气已然转冷,他却还穿着单薄的黑色衬衣和棕色长裤,正痛苦得揉着腿。浑浊的眼睛射出的目光却一直不从那对夫妇身上转移,像是要穿透他们的身体,直直射入社会深处那个满是漏洞的地方,那个缺了他所需要之物的地方。
我突然冒出了这样一个想法那个眼神,是和那个老太太一样的哀怨、愤怒和无奈,也一样夹杂着让人无法言说的感情。
直到我跟妈妈说起了这件事时才恍然大悟,想起答主在故事的结尾写的一句话:从那以后,我再也不给乞丐钱了,之所以这么做,是想要那些靠自己双手生活的人感到公平。
我知道了,那位拾荒人和老奶奶眼神中透露出的就是渴望渴望平等,渴望尊重!
拾荒人残疾却不以膝盖而活,不以出卖尊严、博取怜悯而活,他纵然做着令人厌恶的工作,却也是渴望平等的。
这也就是这个眼神告诉我的每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毫无愧色的和那些生来优越的人并肩而立,才是真正的平等。
这就是为什么这个眼神会打动我,让我和那位答主一样久久难以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