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秋作文
看着这一轮高空中的明月我不禁想起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首词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有人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这一份思念当然会更深切,尤其是一轮明月高高挂的时刻。说起中秋节,民间一直流传着多个不同的传说和神话故事,其中有嫦蛾奔月,朱元璋月饼起义,吴刚伐桂等故事。最为人熟悉当然是嫦蛾奔月和吴刚伐桂。传说月亮上的广寒宫前的桂树生长繁茂,高达五百丈,这株桂树不仅高大,而且有一种神奇的自愈功能。相传汉朝有一位西河人吴刚曾跟随仙人修道,到了天界,不但始终不肯专心学习,而且犯了错误,因此天帝震怒,就把他贬谪到月宫,并说:「如果你砍倒桂树,就可获仙术。」但吴刚每砍完一段时间,桂树便会自动愈合,始终砍不倒这棵树,日复一日,吴刚伐桂的愿望仍未达成,而他也不断的砍下去,日日做这种徒劳无功的苦差使,以示惩处。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