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秋作文
在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有盛行;在北宋,焚香拜月说心愿,祈求月神保平安;南宋,民间以月饼相赠,取月圆之意;明清以来,中秋的风俗更加盛行,灯谜、吃月饼、燃灯、玩兔儿爷、祭月等等。
如今,又迎来一个中秋节,夜幕还没拉下来,我们已经坐在阳台上,等着月亮的升起。这时,大家都在谈天说地,嬉笑声不时的传来。
晚霞退尽,夜幕降临了,说话声渐渐小了,玩耍声听不到了,大家静静的望着月亮。带着泥土气息的晚风吹拂在脸上,更好的衬托出小镇的宁静。
月亮终于露出了山头,羞答答的月姑娘仿佛不好意思了,顺手撕了一块云遮挡自己。但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她终于鼓起勇气,勇敢的迈进天空,月亮继续上升,穿过一缕一缕青纱似的薄云,停留在山顶的最高处,挥手向大家问好。
我一边吸着手里的椰子汁,一边听老人们讲那传说中的故事。嫦娥奔月,中秋起源,起义抗元,吴刚伐桂……最熟悉的就是嫦娥奔月了:嫦娥偷吃丈夫的不老仙丹,飞奔到了月宫,从此开始了她寂寞的生活。奔月后,嫦娥的月宫里除了一只玉兔,一棵桂树,别无它物。还有另外一个说法说月宫里还有个吴刚在不停的砍伐桂树。好奇妙啊!我多么想到月宫里陪嫦娥聊聊天,逗逗小玉兔,安慰安慰伐桂的吴刚……
神话毕竟是神话,其实,月亮就是一个大球体,它是地球的四十九分之一,宇航员阿波罗飞到过那里。月球正等待着人类去那里开发……
那一夜,我非常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