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乡的变化作文
我的家乡锦州是一座名闻遐迩的美丽的城市。明清时代,就有“凌河烟雨” 、“古塔昏鸦”、 “紫荆朝旭” 、“虹螺晚照”、“锦水回纹”、“笔峰插海”、“石堂松雪”、“汤水冬鱼”等名胜八景。但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锦州被糟踏成了一座昏昏沉沉的“老城”。辽沈战役胜利、锦州解放后,我的家乡才开始了万象更新的城市建设。 改革开放前,我的家乡锦州已由解放初期铁道南、北两条不大的地方,拓展为有凌河区、古塔区、太和区等三个城区工业比较发达的中等城市了。市内南北大街宽阔,东西马路畅通。工厂林立、商店众多、学校星罗棋布,市容市貌整齐美观。
我出生在改革开放后的第二十年,伴随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渐渐长大。父母曾告诉过我,过去的锦州虽然很有成就,但是城市面貌的变化与人们的期望相比,还是太慢。就拿城市建筑来说,三十年前,锦州城内,满眼望去,多是低矮平房。每天早晚,天上总是弥漫着人们烧火做饭的黑烟。那时,锦州最高的建筑,是面粉厂的一座五层小楼。 令人欣喜的是最近十多年,我的家乡锦州的城市建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东修了百股立交桥,城西建了锦州机场,城南有小凌河水上公园,城北屹立着辽沈战役纪念馆。……
在市委、市政府“三年大变样、十年大振兴”的号召下,锦州人民打通了千年沉睡的南山,建成了渤海大道,直通渤海湾笔架山海滨和锦州港码头。同时,建成了一个又一个居民住宅小区,人们安居乐业。假日,有古塔公园、水上公园、市府广场、东湖森林公园、北普陀山风景区、笔架山海滨浴场等好多游玩、休闲的地方呢。 我的家乡锦州的变化,真是太大了。